北极甜虾

【天卓】我在双向四车道的马路对面追卓定的日子 完

「四月一日情人节」13H联合创作

19:00

 

  • 沙雕甜饼

 

  • 不甜我去爱抚劈叉当桌子

 

 

 

17

 

“???”

 

“你最近跟k皇怎么了?”

 

“我已经连续三天看见他跟同一个女生一起走了”

 

“小王八是不是倒了?”

 

“爸爸怕QAQ”

 

……

 

好问题。

 

我看着手机上一连串几乎要pin到我脑门上的问号,心想,我也想问问我是不是倒了。

 

 

发消息的人叫黄琛,外号黄芬,是跟我和卓定一起从初中一直升到高中的好兄弟,我们“三分天注定,九十七分靠打拼”组织的一员。

 

这句不是阴阳怪气啊。

 

上过小学的人应该都知道三角形一直是最稳定的图形吧?不管里面是不是有一颗电灯泡。

 

这句是。

 

至于电灯泡是谁就不用我多说了吧?

 

你没看出来可能是因为你没上过小学。

 

 

18

 

这种情况在上大学以后得到了改善,我们终于不用再维持这种稳定的三角形格局。

 

黄琛跟卓定都去了我对面,同校不同院。

 

而我去了马路对面。

 

故事变成了电灯泡、卓定、和我。

 

顿号后面的和字不是标点符号使用错误啊,那是为了表示我跟卓定之间无法翻越的封建藩篱和四个车道的历史鸿沟。

 

 

放下手机我开始复习我下周要小考的近代文学。

 

床下的桌子上躺着我的加湿器,

 

床上躺着我。

 

加湿器装饰了卓定的屋子,

 

卓定装饰了别人的梦。

 

我眨眨眼,捧着书坐了起来。对面的林炜翔跟刘青松正拿着手机头对头抵在一起,妄图在微博小游戏上排到彼此对局。

 

在我的床前,

 

可以看到对面有两个人,

 

一个是傻逼,

 

还有一个也是傻逼。

 

……

 

我开始思考我是否真的需要这份文凭。

 

 

就在我被幻觉逼疯的前一分钟,手机响了。

 

我立马如蒙大赦的拿起手机,结果不小心碰到了免提键,下一秒,黄琛家里出事了一样的尖叫就从听筒里传来,响彻整座寝室的上空。

 

“woc——小天你猜我在图书馆碰见谁了?!”

 

“我……”

 

“我滴个龟龟,你绝对想不到是谁!”

 

“我……”

 

“我碰见卓定了!就跟之前那个女生一起,在四楼东大厅自习室……”

 

“传说中的‘月上柳梢头,人约四楼东’啊……T大情侣约会圣地,龟龟,他们已经进行到这一步了吗……”

 

我满嘴脏话止言又欲,一寝室四个喘气的八只眼睛大大大大小小小小的看着我。

 

众目睽睽之下,我气势上肯定不能输。于是我握住手机,十分淡然的回复到,

 

“嗯,是吗,然后呢?”

 

“然后呢?”

 

黄琛显然震惊于我的平静,

 

“什么然后呢?你不过来巡视一下吗你们家房子要塌了喂?!”

 

“那塌就塌呗他约小姑娘我还能拦住不让他约吗?没事儿我挂了。”

 

我挂了电话,在八只眼睛的注视下缓缓躺回了床上。

 

我翻了一页书。

 

又翻了一页书。

 

 

19

 

二十分钟后,

 

我站在T大的图书馆门前,打电话问黄琛他人在哪里。

 

面子当然没有卓定重要。

 

五分钟后,这个狗用一种果然如此的表情帮我借了一张学生卡,带我摸进了图书馆。

 

然后让我跟着他猫在四楼西大厅自习室,拿两本书挡着脸眺望跟我们隔着围栏和几百平方米天井的对面。

 

他手里的那本是《散养鸡饲养管理》,我手里的这本是《水产养殖用药问题解析与“零用药”的实现》。

 

我不知道他们图书馆为什么会有这种书。

 

 

20

 

“我都替你打探清楚了,人妹子是外院的学姐,比我们大一届,围棋社现任的副社长,性格温柔脾气好,人长得也盘靓条顺,关键是不惹事不生事的,哪怕追她的男生能绕着中心花坛围一圈,几年下来人感情史还是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

 

黄琛把书挡在脸前,只漏出一双眼睛来,书后面的嘴皮子疯狂得啵得啵得。

 

“……搞不好是k皇喜欢的类型嗳。”

 

我点点头,

 

“……嗯。”

 

“嗯?!你就嗯?!”

 

孩子的小脑袋瓜子再次震惊了,我推开了他的脸,没有理他。

 

图书馆里很安静,可能是太过空旷,总有种喊一嗓子能听见回声的感觉。

 

卓定跟那个女生呈直角形的坐着,桌面上干干净净,什么书都没放,反而会时不时的小声说几句话。

 

我不得不在心底排除了他们是偶然遇见所以一起来图书馆自习的可能性。

 

“你早该排除了……”

 

我在桌子下面踢了黄琛一脚,

 

“闭嘴。”

 

再抬头时对面已经没有了那两个人的身影。

 

“哎?人呢?”

 

黄琛放下了书,像一只突然被人从背后给了一棍子的土拨鼠一样焦急又懵逼的四处张望。

 

我也有点懵逼,

 

这约会约到一半还带TP的?

 

 

21

 

等我们过去的时候发现凳子上女生的小挎包还挂在那里。

 

我觉得有点不对,一回头果然正好撞上回来拿东西的两个人。

 

四目相对,气氛一时有些尴尬。

 

理论上来讲尴尬的应该是我,但实际上看上去更紧张的是卓定,他的手都不知道放在前面还是后面才好,说话也有一点点结巴。

 

“小天……你、你怎么在这里……”

 

此情此景,我心中居然奇异的先于“到底谁更做贼心虚”之外冒出两个毫不相干的问题:

 

第一,   他出来见女生为什么不洗头?

 

第二,   这个女生左右脚两只袜子是不是不一样?好像一只粉条纹一只黄条纹……是我眼花了还是她的确穿错了?

 

 

当然,我没有把这些问题问出口。

 

我又不是林炜翔。

 

他至今都搞不清楚自己上个月挨的那顿毒打到底是因为什么。

 

问题的根本从来就不在于刘青松新染的头发到底像不像一颗荧光色的塑料毽子,

 

而在于哪怕全寝室的人都觉得那像是一颗荧光色的塑料毽子,

 

但只有他一个人说了出来。

 

 

22

 

于是我看着图书馆巨大的玻璃墙外面毒辣辣的太阳,慢吞吞的开口,

 

“我出门吃晚饭,顺便散个步。”

 

黄琛噎了一下,他看了看太阳,看了看我,又看了看太阳,又看了看我,终于硬着头皮开口,

 

“啊,对,是,我证明,小天是来找我吃饭,我陪他顺便在图书馆里散散步……”

 

手里还拿着一本《散养鸡饲养管理》。

 

我承认我有一点生气,卓定可能也感觉到了,因为我转身跟他说那我们先走了的时候,他明显纠结了一下。可他依旧没有追上来。其实我是有些希望他能追上来的,或者说一句那你们等等我一起吃吧,但是他没有。

 

如果卓定赶上来,愤怒的缘由倒是好说出口,他不赶上来,反而显得我的情绪不知所云、莫名其妙、没意思顶透……偏偏黄琛还在一旁说个不停,什么学姐近距离看比远看更漂亮了小天你是不是真的要倒了……

 

我指了指耳朵,示意他闭嘴,同时无法控制自己变得酸不溜秋,

 

“学姐是漂亮,远看是美女,近看是仙女,还是袜子穿错了的仙女——”

 

“穿错袜子了怎么了,搞不好人家是故意的呢,”黄琛果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而且真喜欢的话,卓定会觉得这样很可爱也说不定……”

 

“呕,太可爱了,我吐了。”

 

“哎你别扯那些没用的了,咱们今天晚上去哪吃啊?”

 

“才三点吃个**啊你自己吃吧,我走了。”

 

把学生卡拍在黄琛手里之后,我头也不回的回了寝室。直到低头开门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今天出门太急,我也穿错了袜子。

 

一只是五彩斑斓的黑,一只是令人心碎的白。

 

可我不是故意的。

 

也没人觉得我可爱。

 

 

我更酸了。

 

 

推开门,林炜翔问我喝不喝柠檬茶,他刚买了一排。

 

我沉默了,

 

“你暗示我?”

 

“啊?”

 

林炜翔茫然的抬高了他的蜡笔小新眉。

 

“滚。”

 

23

 

20××年5月10号

 

我请高天亮喝柠檬茶,他不喝,还骂我。gdx。

 

                                                                    ——林炜翔

 

24

 

那天之后我没有再主动去找过卓定,其实不是我不想,主要是最近不该他剪头也不该我剪头,我没有合适的借口。

 

名不正则言不顺,仔细想想,除了喜欢,好像也没有什么别的理由能支撑我天天隔着四个车道的马路往他们学校跑。

 

没有借口的日子里,我每天躺在床上心急如焚、抓心挠肝,幻想着卓定在我看不见的地方是如何的莺歌燕舞、奢侈腐败,一来而去,鼻子上就憋出了一颗痘。

 

痘还没消,卓定的生日就要到了。

 

我抱着加湿器想去礼品店让人帮忙包装一下,快递盒太丑了。黄琛非要跟我一起,说有好消息要告诉我。

 

“最近这几天都没有看到卓定跟那个学姐一起走了,好像……好像就是从那天你去我们学校开始的,我就跟你说你去巡视一波还是有用的吧?”

 

黄琛站在礼品店里,兴奋的跟我讲。我选好了礼品盒,正准备结账,有些感动。

 

芬芬这个人对我跟卓定的事一直都挺上心的,我跟卓定关系好他比我还开心。最重要的是黄芬生日的时候我连快递盒都没有送,他却仍然愿意陪我在这里挑礼品盒。

 

好兄弟。

 

正当我把加湿器从快递盒里掏出来递给正在包装的人,感动的说,

 

“我请你……”

 

吃个饭吧。

 

的时候。

 

黄琛开口了。

 

他拿起了我的加湿器,啧啧惊叹,

 

“这个粉色吹风机好实用啊,正好可以督促k皇勤洗头。”

 

“我就说不要送那种花里胡哨的,像这种实用的就很好。”

 

“我觉得卓定应该也会很喜欢,哎,不过你送什么他都会喜欢啦。”

 

“对了,小天,你刚刚想说什么来着?”

 

 

“……”

 

我推了推眼镜,

 

“我请你离我的加湿器远一点。”

 

 

25

 

等到我再次见到卓定,是他生日的那天。

 

距离我上次见他,已经整整过去了十二天。

 

十二天,是一个星期又五天,是很多分钟和很多秒,是万万年中的一瞬间。

 

其实如果这么算,我喜欢卓定的所有日子加起来,也不过只是万万年中的一瞬间。

 

可反过来,喜欢他的每个瞬间,都是我的万万年。

 

 

也许是第一次跟对方这么久不见,再见面时,我跟卓定居然有些短暂的局促和不知所措。

 

第一反应,我装作不经意的抬起手,捂住了自己鼻子上的痘痘。

 

那颗痘痘又疼又丑,可卓定今天穿了一件天蓝色的短袖,又乖又甜,我们看上去不般配极了。

 

我背上的包里是要给他的礼物,一开始没有找到机会给他,渐渐的人多了,我也就不好意思开口。我怕他当着这么多人的面直接开口谢谢我送的吹风机,那我心态应该会崩掉。

 

吃完饭我提议去我们学校的人工湖附近走走,卓定什么都没有问就点点头说了好。

 

他基本上不会拒绝任何来自我的提议,有时候我觉得这点很好,有时候我又觉得这点很不好。

 

 

26

 

学校的人工湖是活水,东西蜿蜒,被栈桥分隔开来,种着一池一池的睡莲。湖畔的斜坡上有大片的鼠尾草和零零散散的夹竹桃树,再往下是曲曲折折的鹅卵石小径,此时我跟卓定就在这样的小径上散步。

 

五月份已经到了鼠尾草的花期,借着路灯的光芒,草坡上一片婆娑的蓝紫色。

 

我依稀记得好像有一款香水是叫这个名字,在无数个网红博主推烂了的夏天,被刘少痛骂真男人从来不喷这种娘唧唧的香水,闻起来跟一块咸奶油有什么区别。

 

可能是品种不同,学校绿化带种植的这些鼠尾草香到刺鼻,我一度不太喜欢,后来偶然发现它的花期是从五月到七月,正正好是从卓定的生日开到我的生日,心里又有些隐秘的快乐。

 

走了一会儿停下来休息,我趁机把书包的拉链拉开拿礼物。卓定就蹲在一旁,两只细瘦的胳膊拢住膝盖,安安静静的等着我,像一只好聪明、又好笨,走到哪里都只知道跟着你的小猪。

 

 

这样的想法让我心里像是打翻了一整瓶香水,无数块儿快要化掉的咸奶油噗吐噗吐的冒着泡泡,

 

我把盒子捧到卓定面前,笑起来,

 

 

“好哥哥,生日快乐。”

 

 

卓定也笑了,不好意思的把盒子接过去,

 

“是什么啊?”

 

盒子打开了,里面铺着满满当当的拉菲草、丝带和老板特意放进去的一支粉色玫瑰,还有我打算送给我的小猪的粉色小猪加湿器。

 

“哇,好漂亮……”

 

卓定把加湿器拿了出来,盒子壁上的小灯泡映在他的眼里,像是一串亮晶晶的小星星。

 

他老是这个样子,说话黏黏糊糊的,又软软的说不清楚,一个长句下来很少有语调起伏,听起来总像是在跟人撒娇。我心想,那好吧,要是……要是他跟我撒娇说,谢谢我送的吹风机,那我就跟他讲,是,原本是打算送吹风机的,是我笨,挑错了。

 

要是他撒娇。

 

 

27

 

但他几乎是立刻就认了出来,开心的在盒子里找拼装的耳朵和贴纸,

 

“嘿嘿……是小猪佩奇的加湿器,谢谢你小天,我很喜欢……”

 

害的我也只能跟着他一起傻笑起来。

 

你看,我就说是那些人的眼睛有问题,卓定就知道我买的是什么。

 

 

“对……小天,我也有东西给你……”

 

卓定突然想起来了似的,把盒子放在一边,我好奇的凑过去,看他把手机掏出来,点开图库。

 

“是我拍的古棋谱和残局,给你看的。”

 

他咬着手指翻给我看,一张一张,每一张都是,有时候看到有意思的我们就停下来,聊上一会儿,结果翻了好久都没有看完,我按了返回键往下拉了拉,大概有几百张都是,也不知道他拍了多久。

 

“怎么办,感觉今天好像看不完了……”

 

我被他逗笑了,

 

“那你发给我不行吗,互联网时代了哥哥,再说明天、后天、大后天再看不行吗……”

 

“对哦,”卓定又傻笑起来,似乎也被自己蠢到了,“我傻了。”

 

“哈哈哈哈……你在哪里找的啊?”

 

我笑够了才想起来问他。

 

“我们学校图书馆五楼的资料室,围棋社只有社长级的才有钥匙,我是求了一个学姐让她把我带进去的,学姐人特别好,我说我是对围棋特别有兴趣她就把我带进去了……”

 

我愣住了,电光火石间,所有事情都无比清晰的串联在了一起。

 

“就是你问我要林伟翔发的那篇知乎问答想要认识的女生?”

 

“嗯。”

 

“就是那天我在图书馆撞见你那次你去拍的照片?”

 

“嗯。”

 

“就是那个穿错袜子的学姐?”

 

“嗯……嗯?”

 

卓定眨了眨眼。

 

我发誓我不是故意这么说的,只是那天的那双袜子留给了我太过深刻的印象,以至于我连女生长什么样子都忘了,唯一记得的只剩那双袜子。

 

“我……”

 

“可是我觉得穿错袜子很可爱啊。”

 

我僵住了,手脚都有些失去力量。

 

他觉得那个女生可爱吗?

 

他喜欢那个女生吗?

 

他……

 

 

“像小天那天一样。”

 

卓定接着说。

 

 

我猛地抬起头,卓定正抱着盒子朝我笑。他今天刚洗了头,刘海蓬蓬的覆在额头上,眼睛眯起来,不自觉地露出来一点舌头抵在齿缝上。

 

于是五月底的风怦的撞进我怀里,带着白睡莲、鼠尾草和夹竹桃叶子的香味,在夜里,在流淌的月色和水汽里,铺展开,

 

那一刻我终于确定了一件事。

 

我蹭过去,抱住卓定,把头歪在他的脖颈上,

 

 

“我也喜欢你。”

 

 

我握住他细弱的手指,摇一摇,再摇一摇,

 

 

“我也喜欢你。”

 

 

在你喜欢我之前,就长长、短短、一瞬间和万万年的喜欢你。

 

 

 

 

End

 

 

 

 

 

 

 

 

 

 

 

 

*我说句实话,小王八是真的会撒娇,比zddd段位高的多,什么好哥哥救命之类的张口就来

 

但浪漫细胞也是真的不行,这一点上我承认我有OOC(岔腿恰烟

 

我把兲哥写的太会了,这是我的问题,我给大家道歉

 

他只会在zddd跟人双排的时候去私聊dd的双排对象问他是不是死了妈,还不敢让dd知道(继续恰烟

 

 

 

 

 

评论(96)

热度(2902)

  1. 共28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